Sunday, May 10, 2009

五月五莊靜潔把愛傳下去的聽講紀錄分享

Speach's Cover


座位爆滿的一場演講

開學的大家聚(註1),那時我聽她說她正在準備一場演講,要跟大家分享她的一些生命故事。當時我就很想去參與她的演講,很想去替她加油打氣。一個月前的星期五(3/27),她在台北縣的三重高中舉辦了她的第一場校園演講 [1]。因為地點不在清大,週五實驗室也有 meeting,我就這樣錯過了她的第一場處女秀。後來在網路上看了相關的新聞短片 [2],我發現儘管沒有聽到完整的演講,看完短片後還是令我感動不已。不過我有印象那時的大家聚,她有說她應該也會在清大演講,所以我一直期待那天的到來。幾週前總算盼到了公佈欄上的海報和文宣,她將在5月5日於學校工程一館1樓107演講廳,一起和清大的老師和同學們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她,是誰?她不是龍應台,也不是貴婦奈奈,她跟我們一樣都還是個大學生,她是清大資工系的大四生莊靜潔同學。

雖然是晚上七點才開始的演講,不過我還是提早了 30 分鐘抵達演講廳。由於我覺得去聽靜潔演講的人一定會很多,太晚才到演講廳只怕會沒座位坐。不過如果只是沒座位坐,其實大不了坐在地上就好。但令人吃驚的是,靜潔的魅力可不止於此。今晚來聽演講的人超乎預期的多,主辦單位後來還臨時另外加開一間演講廳,用大螢幕來做網路實況轉播。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在大家就定位後,主持人(詩惠老師)在台上簡述當天的演講活動,副校長和學務長也有上台跟大家致詞,接著靜潔的演講就正式開始。

演講開始

在開場的時候,靜潔有說她非常開心,因為她的家人也有到場替她加油。她也很開心可以有機會和她的好同學和好朋友們,向大家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在簡單的自我介紹後,靜潔請大家先想像一個狀況:有戴眼鏡的人,可以想像你戴著眼鏡吃著熱呼呼的麵,眼鏡上起霧的樣子;沒戴眼鏡的人,可以想像你坐在車子裡,車窗外面下著傾盆大雨的樣子。大家可能會覺得這些情況都會造成一些不方便,不過靜潔教大家可以換個角度想:其實那種狀況還滿像在拍沙龍照的,這樣想是不是就變得很美了呢?靜潔說其實這就是朦朧之美(我猜想靜潔看到的世界,大概就是她請大家想像的朦朧之美吧。)

靜潔的視力問題,是因為得了少年型黃斑部病變。黃斑部位於眼球後之正中心,集中大部份的錐狀感覺視細胞,掌管了精確的視力、辨色力,光亮適應等三大功能。所以黃斑部是眼睛視網膜中最重要的部位。如果黃班部功能失常,視力會急遽減退,可能會無法維持在1.0以上,白天看事物也不清楚,中間視野呈黑黑模糊狀,對光感受異常,更無法辨識紅、藍、綠等三色 [3]。因為這實在有點抽象,靜潔又用了拍照的例子來跟大家解釋黃斑部的重要性大家在拍照時為了照出清楚的照片會去調整焦距,這跟近視時要戴眼鏡調整焦距是一樣的道理;而視網膜則好比是相機的底片,如果說今天底片根本就是壞的,那儘管焦距是對的,也沒有辦法照出清楚的照片。這個例子使我更清楚地瞭解黃斑部病變所帶來的困擾。

當然靜潔的眼睛也不是從小就這樣,她小時候總是會被大家稱讚有著一雙又大又漂亮的雙眼。此外,靜潔非常喜歡玩電腦遊戲和看漫畫,當時有名的單機遊戲仙劍奇俠傳和金庸群俠傳,她都各破了七次。雖然靜潔很愛打電動,但她讀書也相當認真。靜潔其實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有著不愁吃不愁穿的家庭,有著玩不完的電動和看不完的漫畫,是個又會玩又會讀書的女孩。對靜潔來說,她的人生可以說有個美麗的開始。但是這個美麗在某一年莫名其妙地結束了,那一年靜潔她只有13 歲。當然,這個巨變對靜潔和她的家人來說,都是一場艱鉅的挑戰。

艱辛的尋醫過程

靜潔的爸爸曾經在發現靜潔的視力有些變化時,帶著她去附近的一家診所做檢查。醫生用機器檢查完後,告訴靜潔的爸爸說:「呃!你女兒的眼睛百分之百沒有問題!我看她是青春期不愛唸書找藉口騙你的啦!不要理她自己就會好了!」當聽到這段醫生對靜潔爸爸說的話時,如果你我都是靜潔的話,相信心裡一樣也都會覺得很難過、很委屈。後來在長庚診斷出可能是罕見的少年型黃斑部病變,而目前還沒有治療的方法。在西醫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後,靜潔和她的家人則轉而嘗試其他方式,像是看中醫吃昂貴的中藥(包括熊膽、老鷹的眼睛、蝙蝠的大便、曬乾的海馬、虎鞭),特殊的民間偏方(濟公活佛附身的乩童指示要吃生雞膽),甚至求神拜佛乞求宗教帶來的奇蹟等等。

大家在等公車時,不知道公車什麼時候才會來。也許是下一秒或下一分鐘,因此我們就會再多等一下,而不願意放棄公車站,寧願站在那裡繼續等下去。靜潔尋醫的過程也是一樣。嘗試了那麼多種方式,儘管不知道這些方法有沒有效,靜潔還是只能選擇嘗試。因為她怎麼知道她正在吃的藥,是不是在吃幾天就能讓她眼睛好轉?儘管像是大便味道一樣難吃的藥食,她還是得吃下去。她能選擇不要繼續吃下去嗎?(不過後來靜潔和家人算是接受了目前醫學無法醫治的事實,也才讓靜潔的身體不會因為吃奇怪或吃太多的藥而越來越差。)

生命中的小故事

在講完尋醫過程後,靜潔跟大家分享了她因為視力不好而發生的故事。像是踩到躺在路中央的狗肚子,像是過馬路因為無法看紅綠燈,而只能跟著旁邊的人一起穿越,如果有人闖紅燈,她也就跟著一起闖紅燈。其他像是問路讓人感到不耐煩、搭公車被司機拒絕搭載、搭公車因為司機要她自己看跑馬燈而坐過站等故事,都讓我替靜潔感到委屈,同時也瞭解到視力不好的人,真的有多麼的不方便。我自己默默警惕著自己,希望未來在對待視障者的求助時,能夠盡量給予正當的協助方式。

話說,我自己也有踩到過狗肚子,那次是晚上我從小吃部便利商店要離開,因為顧著回頭和朋友打招呼,結果就直接踩到狗的肚子。凹嗚的一聲嚇出我一身冷汗,幸好那隻狗自己跑走了,不然我超擔心我會被反咬一口。當我走出小吃部時,沿途還擔心剛剛那隻狗會不會已經記住我,然後出去找牠的同伴來向我報仇(抖)。此外,我也有被 USB 電到的經驗。家裡的 USB 是在主機後面的下半部,由於主機後方離牆壁只有一小段距離,我根本看不到洞在哪裡,只能先用手去試探洞的位置,結果就因此被電到了。跟靜潔一樣,我也是因為被電過,才知道原來 USB 的介面有通電流。

求學讀書的歷程

在 13歲那年後,讀書對靜潔來說漸漸地變得不怎麼容易,那她怎麼撐過來的?自從靜潔眼睛漸漸看不見了之後,常常就會有一些奇怪的人,在一旁閒言閒語地說:「唉呀!那一家一定是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才會生出這樣的女兒,生出一個看不見的女兒。」這句話多麼聽在我們旁人耳裡有多麼傷人,更何況是當事人自己聽到的呢?靜潔覺得她使得她的爸爸媽媽丟臉,於是盡力地去找出她自己的價值,所以她就很努力唸書,希望可以取得好成績,讓她爸爸媽媽為她感到驕傲,想讓他們以她為榮。然而就算有這樣的毅力,有時候也是會感到很挫折。許多簡單的事情,像是用電腦寄電子郵件,她花了很多時間還總是做不好;坐在教室上課時,儘管在第一排拿著望遠鏡,還不一定能看得清楚老師在黑板上寫的字。然而其他的同學們,卻可以很輕鬆地寄著電子郵件,上課時可以很輕鬆地看著黑板,甚至還可以抄筆記。所以每次當靜潔覺得很難過的時候,她都會告訴她自己:「I trust you can do it, you are the best!我相信我自己一定能做到,我能做到的。我告訴自己我是最棒的,我不需要跟別人比,我只要做到我自己最好的,我就是自己的第一名了。所以每一刻我都告訴我自己:要加油,一定可以的。為什麼?因為如果連我自己都放棄我自己了,那全世界沒有人可以救得了我。」所以在怎麼痛苦,靜潔都可以咬緊牙關撐下去。

靜潔念大學時要看原文書,大家都知道原文書的字都比以往國中高中的字還小。沒有原文書概念的人,大概可以想像一下,其實跟某些報章雜誌的字差不多。除了要看更小的字以外,靜潔還面臨了資工系必經的程式作業。因為是使用電腦中的放大鏡功能,所以其實一行程式碼,根本塞不下幾個字。這使得靜潔寫程式時比常人辛苦,她幾乎只能一個字一個字地慢慢看、慢慢打。

為什麼靜潔可以這麼堅持?因為她告訴自己:「我今天做的每一個努力,都會一點一滴地累積在我的身上。我今天努力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會成為我莊靜潔的能力。因為,我要為了我的家人,為了我自己努力。

這邊要特別表揚一下我們系上。因為靜潔的眼睛不好,所以進入大學後,資工系特地為靜潔買了一台擴視機。靜潔說她很高興她能夠來念清大資工,因為系上都給予她很好的協助。

夢想和希望

靜潔因為眼睛的關係,所以從不去想什麼偉大的夢想,只想一些小小的夢想。本來靜潔並沒有打算繼續念研究所,因為她覺得她很累,可能不適合。但是後來老師的鼓勵之下,在演講時跟大家宣佈她決定要念研究所了。她的第一個夢想,是希望未來能夠研究做一些對眼睛有幫助的輔助工具。例如聽有聲書時能夠隨意跳到自己想要聽的地方,想要做書籤也能在那個有聲書中做上筆記。第二個夢想,是希望能夠到各個學校去分享她走過來的生命故事。其中一件要分享的,是要讓大家學會去珍惜,瞭解珍惜的重要性。靜潔說了一個網路上感人的故事。

有一個女生說:「我家很有錢,我有一棟房子、一輛車,我的男朋友很愛我。我是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另外一個女生她說:「我出了車禍,我斷了一條腿。可是我發現:原來,我還有另外一條腿。我出了車禍 ,我斷了一條腿,我的男朋友不要我。可是我發現:原來,我還有深愛我的父母親我才是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這則故事給了靜潔很大的勇氣。她跟我們說:「原本我以為我什麼都沒有,其實我什麼都有。當我什麼都失去的時候,我覺得我的幸福,是我還能夠珍惜我身邊所擁有的東西。」這是她第一件想要分享給大家知道的事。另外一件我覺得跟電影【練習曲】中的一段話很像:「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靜潔告訴大家:「想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就要去做,因為你不會知道你可能什麼時候開始就沒有機會再去做了。

給家人的內心話

這場演講最特別、最特別的是:靜潔的家人(她的爸爸、媽媽、阿嬤還有她的兩個弟弟)為了她,也都有來到現場(坐在第一排)。所以靜潔在結束跟大家分享的演講後,後面加了一段想給她家人說得一些話。老實說我的情感其實還滿封閉的,不過前面的演講,我就已經被感動到眼睛泛著淚水;然而因為靜潔逗趣的演講模式,讓我的眼淚只留在眼眶中打轉。但當靜潔開始對現場的家人們說出她想對他們說的話時,那個畫面和當時的氣氛,讓我的眼淚禁不住地從眼眶的兩側緩緩流下。情感更為豐富的聽眾,則是早已拿出面紙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了。靜潔跟她的家人說了許多道歉的話,也跟她的家人說了很多感謝的話。

最後演講結束後,靜潔和全場的聽眾一起唱感恩的心 [4]


上面的影片來自 Youtube [4]

我來自偶然 像一顆塵土
有誰看出我的脆弱
我來自何方 我情歸何處
誰在下一刻呼喚我
天地雖寬 這條路卻難走
我看遍這人間坎坷辛苦
我還有多少愛我還有多少淚
要蒼天知道我不認輸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 伴我一生 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 感謝命運 花開花落 我一樣會珍惜

這段靜潔與現場大家一起合唱的歌,感覺好像畢業典禮,心裡頭百感交集。靜潔的演講結束了,我從這場演講裡面再度感受到了珍惜的重要性。每次見到靜潔,都覺得她是個很樂觀的人,因為她懂得珍惜。歌詞每次來到這裡,從「要蒼天知道我不認輸」磅礡的氣勢,一種不畏辛苦的堅持,轉到「感恩的心感謝有你…」的柔和,充滿著珍惜與感謝的氣氛。那種感覺,在現場甚至在我回家寫這段心得分享時,都會禁不住地哽咽。

掉完淚、唱完歌後,大家紛紛上台獻花和送禮物給靜潔,其中有一個禮物是靜潔最愛的史努比(snoopy)造型氣球。在整個長達快兩個小時的演講活動正式結束之前,靜潔的爸爸在最後還有上台講一段話,他謝謝大家對靜潔的照顧,也勉勵靜潔能夠將大家給她的愛傳出去,讓更多人可以感受到。

其他人的感動

事後我有問一些我的朋友,訪問他們有沒有印象最深的畫面或是一段話。我略將他們的回覆 [5],在不失去原意的情況下,做了一些小改變以符合文章流暢度。節錄如下:

1.「我喜歡她對家人坦白的話。」
2.「印象最深的是為什麼會認真唸書的那一段。因為剛到的時候是在說他的父母怎麼著急,怎麼帶她看醫生,吃藥相信偏方等等。然後所以會好奇既然那麼辛苦,那支持她的動力是什麼?」
3.「靜潔整個人都很讓人感動呀~印象最深的是好笑的片段,她規定她弟弟玩 RPG 時只能練等,劇情都得給她玩。」
4.「我很佩服靜潔的勇氣, 還有要替和她同樣遭遇的人服務的精神。希望她之後也能走得順利~」
5.「這樣的靜潔,笑著站在我的面前。」
6.「我覺得他認真感謝他父親的那個畫面是很感人的。有很多歉疚是沒有辦法說出口的,尤其是對於男性的,很多都是。
7.「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三天兩夜要到處看病拜神明的部分吧。實在是太辛苦了~而且又是一次次的絕望!


不重要的後記:
以上是那天大致的演講過程和紀錄,通篇不時地穿插一些我的個人心得和想法。由於沒有一五一十地將演講寫成逐字稿,所以有些部份可能會刻意漏掉,沒有寫成文字讓大家閱讀。此外,靜潔對家人的感言,我也幾乎沒有做任何的節錄。這部份可能是讓這篇演講紀錄和心得變得最不完整的主因。因為我個人覺得演講最有感觸、最感人熱淚的部份,就在靜潔和家人說內心話的那段。對於原先想重現演講感人之處的我,算是有點小小的失敗吧。

在寫這篇文章時有一些矛盾的心理。這場演講的分享者是靜潔,不是我。所以很難忠實地重現演講的感動給大家,很擔心說不定我還重現時發生錯誤。

其他像是靜潔之於我,其實還有很多的心得和感觸。受限於時間、篇幅以及主題的關係,我決定獨立成另外一篇文章來書寫。然而最近剛好研究所的事情有點忙碌,預計文章還會拖上一段時間才會寫完 :"P。

活動照片:
這部份可能得請大家移駕至 KarmaO 的無名相簿瀏覽:
1. 靜潔演講:把愛傳下去-朋友篇(37張照片)
2. 靜潔演講:把愛傳下去-演講篇(38張照片)

參考資料:
[1] 國立清華大學-清華新聞 (註2)
[2] 聯合影音網-新聞-視障正妹莊靜潔 分享看見幸福
[3] 黃斑部在哪裡 , 疾病預防 , uho優活健康網
[4] YouTube - おしん阿信主題曲 感恩的心 歐陽菲菲
[5] 由到下依序是:Ansel、bigcake、勻、蛋佳、柏聿、神算、富信。

延伸閱讀:
[1] 「幸福的滋味」 - 酸梅豬的影像紀錄部落格
[2] Karmao 生活誌 - [分享] 人物側寫-莊靜潔
[3] 「入圍感言」 - 酸梅豬的影像紀錄部落格
[4] 珍惜 @ 蹦蹦跳跳
[5] [新聞感想] 清華大眼妹分享視障心路 滿場動容 @ 夜凜悠然
[6] 看見幸福 @ 別懷疑,這是佐拉。
[7] 靜潔學姐的演講 @ An iAdobe
[8] 09.05.05 靜潔演講@清大、和小金敘舊
[9] @@EHOM@@ - 莊靜潔
[10] Just for Fun: 莊靜潔演講
[11] 把愛傳下去-生命鬥士..莊靜潔的故事分享 @ 心情小部落
[12] 「把愛傳下去」莊靜潔生命故事分享摘錄 - 國立清華大學諮商中心
[13] 把愛傳下去活動心得~愛與感恩 - 國立清華大學諮商中心
[14] 祝福:教書匠的夢想:Xuite日誌

延伸註解:
延伸1是靜潔為了參加全國視障生演講比賽所準備的演講稿,講述到尋醫的艱辛歷程。延伸3是靜潔參加演講比賽的入圍感言。延伸2是另一位游鈞為同學寫得文章,他們的關係也非常的好。該篇文章的測寫寫得很好,遠遠超過我這篇演講紀錄的價值。特別推薦想更深入認識靜潔的人,一定要看延伸2的那篇文章。
延伸閱讀都是在網路上找到的一些相關文章,因為沒有辦法看完所有的文章,所以可能會有疏漏掉哪篇也很重要不錯的文章。請見諒~
此外同時推薦延伸10,那篇有Youtube短片,內含靜潔當天對家人的感言 :"D。延伸12由清大諮商中心主筆的文章,裡面有超詳細的感言部份。我個人也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絕對比我這篇寫得還要完整 :")。

註1:以我們系上來說,學號末兩碼相同的同學們,會被歸類在同一個群組。而這個由一群人所成立的群組,我們稱之為「家」。當家人聚在一起時,就是所謂的「家聚」。「大家聚」其實就是指規模比較大、有比較多的成員會出現的聚會。
註2:原UDN新聞的網頁已被移除,所以改用其他轉載該篇新聞的文章連結。


[更新] 2009/05/12 新增延伸閱讀12:「把愛傳下去」莊靜潔生命故事分享摘錄 - 國立清華大學諮商中心;推薦給大家 :")
[更新] 2009/05/14 新增延伸閱讀13
[更新] 2009/06/18 新增延伸閱讀14;清大資工系老師對靜潔過去的回憶和祝福。

6 comments:

  1. 作者自己搶頭香 XD (這好像成為一個習俗了!?)

    這篇文章寫到後來發現花了我很多的時間在整理,因為研究所還有很多進度等我去執行,所以我把原先企劃的個人心得感想、以及靜潔生命故事的小漫畫挪到未來的日子在做分享。

    因為校稿和通知引用的工作有點倉促,趕著把紀錄放上來和大家分享,所以未來可能會陸續修改本文的內容,這點還望大家見諒 :"P。

    ReplyDelete
  2. 您好~不知可否讓我引用你的圖片!你的圖片設計的很好!!
    我是您其中一個延申閱讀的一篇網誌~
    謝謝您~
    http://jack927.pixnet.net/blog/post/23864599

    ReplyDelete
  3. @dongyuan:
    謝謝你的讚賞。It's fine. :"D

    ReplyDelete
  4. 挖喔! 你整理的很詳細,很好看

    ReplyDelete
  5. 真的很感動!!T____T
    雖然沒有親自聆聽,可是從大家的文章可以感受到
    可惜資優報告已經報完了(我報杏林子@@)
    不然會想拿靜潔當楷模報告呢
    其實身邊有很多比我們不方便的人卻又比我努力
    每次想到就覺得自己真是...愧對生命XD"

    ReplyDelete
  6. @Anonymous:
    謝謝~~ :"D 寫得很雜很多,還希望你能找到感動的點。

    @貓貓:
    哇~~貓貓也有被感動到齁~~!?
    我一直很擔心自己寫出來的文字無法傳達那份感動耶。
    對於生命,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