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這個男人,女人要!(The Man Women Want)電影心得

今天(2009/04/28)晚上去看了電影【這個男人,女人要!】,英文片名是【The Man Women Want】。其實從英文片名去猜,就可以發現是說一個男人,被兩個以上的女人同時所想要。而我覺得中文應該翻作【女人想要的男人】比較直接 XD。但不虧是台灣翻譯的片名,總是要有點不一樣,不然直譯就跟對岸的翻譯方式差不多了 XDD。(但我覺得直譯比較好耶,老實說XDD)實驗室的學姐告訴我今天在圖書館有放映電影,在看了下面的劇情簡介後,我就決定去看看這部電影囉。

劇情簡介:
老實又善良的大學教授麥斯的前女友蜜莉安眼裡是個不及格的情人,當他發現對他嗤之以鼻的蜜莉安,卻對大呼小叫的痞子男百依百順時,頓時深受打擊。
在努力走出情傷的同時,迷糊的新同事艾妮卡闖進了麥斯的生活,好笑又甜蜜的相遇,讓麥斯重新燃起對愛情的信心,並認為艾妮卡就是他的真命天女。正當他鼓起勇氣要追求艾妮卡時,卻誤會她喜歡的類型竟然也是…痞子男型?!麥斯再度震驚,但是為了追求艾妮卡,他接受好友的建議,痛下決心把自己變成一個痞子。徹底改造後的他走到哪都是個萬人迷,甚至連前女友蜜莉安都回頭找他。當麥斯以為自己已經成功變成艾妮卡喜歡的類型時,他自信滿滿地跑去找艾妮卡,沒料到艾妮卡卻氣憤地決定不再跟麥斯當朋友?!麥斯當場嚇壞了,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麥斯要如何討艾妮卡歡心呢?究竟男人該怎麼做?女人,又該怎麼選擇呢?
[1]

這部片子算是愛情喜劇片,我只看了一下劇情介紹就去看了。因為我也很好奇男主角要怎麼解決劇情簡介的問題。結果…劇情簡介果然都是騙人的 XD,才開始沒多久就演到了劇情介紹的那部份文字。而且還是在被拒絕當朋友之後不到一分鐘吧,兩人就成功地在一起,親嘴變成男女朋友了。因為麥斯坦誠地跟艾妮卡說他其實不是一個混球,他是因為遵循著他朋友的理論,以為這樣才能讓艾妮卡喜歡上他。問題是:這部原先讓我有所期待的電影,這麼快就把我當初看片的動機給打發掉了,這讓我有點不是滋味 XD。頓時,我的問題就轉變成「那這部片後半段要演什麼?

好吧,我得承認電影的後半段將近一個小時,其實才是電影的核心重點。雖然跟我原先滿想知道的不太一樣(如果單純就原先劇情簡介那樣上演,針對那樣的情況該怎麼解決?),不過還好後來的劇情也有夠曲折,最後的結尾也算收得還算合情合理,我就給了他不錯的評價了 XDD(原來我的好評那麼好拿!? XDD 其實重點是我的好評根本不具任何影響力吧 :P)。後段電影其實在劇情鋪成上相較於開頭那段(劇情簡介上的部份),顯得較為鬆散,好在新的問題很快就抓住我的好奇心,所以不至於覺得這部片很無聊 :P。那後面新產生的問題是什麼呢?我想其實這比前面據情簡介提到的問題更棘手!

當麥斯成功得到艾妮卡的賞識,並且兩人開始交往後,麥斯原來喜歡的女孩蜜莉安竟然死纏著他不放。因為麥斯個性變成混球的那段經歷,令蜜莉安非常深刻,因此蜜莉安真的深深地愛上了麥斯。由於麥斯的個性使然,他一直沒辦法拒絕和蜜莉安的暗中來往,甚至還因為同情她而和她上床(這部份在最後的辯論會上會是其中一項重點)所以現在問題演變成:麥斯假裝出來的混球讓蜜莉安喜歡上他,而麥斯原先的樸實個性卻是他追到艾妮卡的原因。他現在的狀況等於腳踏兩條船,因為他同時用兩種性格跟兩種女孩來往。當然,過程中麥斯相當緊張(我也是,所以看得出來我被電影的張力吸引了),不斷尋求他好友的幫助。中間嘗試過分手卻讓蜜莉安更愛麥斯的混球個性。最後更令人吃驚(卻其實不意外)的是蜜莉安和艾妮卡兩個人原來是好姊妹,兩人在書店相遇後,談論著彼此目前的男友。(我得說這種劇情安排實在是為了要揭開腳踏兩條船的矛盾阿 XD。)

好啦,看到這裡的你,我想其實你根本就不怕被我雷到 XD。所以我接下來要講結局了!!面對這種難題,我自己在一開始就覺得,麥斯可以找他的真愛艾妮卡討論,而不是他的那位什麼好朋友(老實說,除了最後結局前的辯論會外,我認為他始終是毀壞麥斯愛情人生的好友啊XD)。當然劇情沒這麼演也是有好處的,因為這樣才能在結局突顯愛情的真諦!所以,後來麥斯終究躲不掉被發現的命運,他同時傷了蜜莉安和艾妮卡的心,而且令心愛的艾妮卡在她重要的活動中出盡大糗。儘管麥斯事後想要挽回,用盡各種浪漫的方式(我覺得還算浪漫)求艾妮卡原諒他,卻始終被艾妮卡狠心拒絕。這邊我覺得還滿難過的,很同情麥斯這樣的好男人遭到這種待遇。當然他也是罪有應得啦,誰讓他後來要搞出那些名堂來 :|。

不過,感人的是在最後結局前艾妮卡和麥斯的那段辯論。那是一場艾妮卡舉辦的學生辯論,算是他當實習老師的考核。而該提議也是麥斯之前和艾妮卡說得,所以用這個場景來做結尾,說實話我覺得還滿前後呼應的 XD。麥斯在辯論中坦承自己的過錯,懇求艾妮卡能夠不要理性的態度看待他的行為,因為他是真的愛艾妮卡的,所以那一連串讓人討厭的行徑,是一種感情上愛的行為。然而,艾妮卡卻在辯論會中,決定用理性的態度告訴麥斯:她無法原諒麥斯。這時,我覺得我眼睛氾著淚水了,怎麼這樣!麥斯好可憐阿~我看的到麥斯整個人的絕望,然後默默地走出大禮堂(我覺得辯論場地在大禮堂舉辦)

什麼!那結局呢?別著急~這部電影當然不是悲傷的結局啦!前面說過是一部愛情喜劇了,所以最後當然不是這樣就結束啦!在麥斯離開後,艾妮卡的學生說出了一些看法,這使得艾妮卡最後決定中斷考核過程,衝出大禮堂去追麥斯(尋找過程還發生艾妮卡的老毛病迷路 XD)。沒錯!在艾妮卡決定拋開理性,衝出去追麥斯時,兩個人基本上就是準備在一起了,是用感情來決定他們的真愛,而不是理性的去看待他們的荒謬過往。果然在愛情中,太過理智不太能促進愛情的發展,感情才是讓愛情前進的關鍵阿。我想這大概是這部片子所要表達的精隨吧!

不重要的後記:
拜託不要拿前一篇尋情歷險記心得來質問我:這兩部電影的愛情為何不一樣,究竟哪一個才是對得?現階段的我無法回答呀 0rz。我只是單純從電影的角度出發,來和大家分享心得而已。如果你真的想要和我討論這個話題,其實也很歡迎,只是不要先入為主的覺得我的想法就是某篇裡面提到的那樣。當然或許哪天我終於比較有自己的看法,能夠區別出來時,有機會會在回頭看這些跟愛情有關的心得文,然後在做一次的重整和心得分享 :P。

這篇文章在發表的時候無圖,我想等我有空會補張封面插圖上來,文字就先撐著吧~ :")。

參考資料:
[1] 這個男人,女人要! The Man Women Want -- @movies【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1] 依隨我心: 這個男人, 女人要! (The man women want)

後註:
我覺得延伸閱讀 1 也寫了不少自己的心得,也有分享她覺得好聽的電影中的音樂曲目,像是 Jack Johnson / Better Together。所以就列在這邊讓大家去多看看囉 :"D。

1 comment:

  1. 作者無聊繼續搶頭香...0rz

    這回我想說得是,我原先沒計畫要寫這篇心得文。應該說沒有想要寫那麼多字,只想用 200 字以內的心得來打發。誰知道又花了我兩小時多的時間在這上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