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09

尋情歷險記(Let's Fall In Love)電影心得

Title


4月21日下午上完通識課後,簡單地吃過了晚餐、梳洗打扮後,便朝著168階梯教室邁進。一場約九十分鐘的電影,帶給了我無限歡笑和感動,還有更重要的是它告訴了我——其實,幸福很容易,找到相愛的人沒那麼難,對的人就在你身邊[1]


這是影片的十分鐘精華短片,值得一看。


週二那晚看的【尋情歷險記】是一部紀錄片形式的電影。說到紀錄片形式的電影,多半都缺乏聲光效果和知名演員,如果把內容拍得相當深奧,很容易讓觀眾偶患重肌無力症(肌無力症其中一個症狀就是眼皮下垂XD)。通常紀錄片背後都藏有一些發人省思的議題,如何拿捏得宜能讓觀眾產生共鳴,就端看導演的功力以及議題的難易度了。而吳導演執導的【尋情歷險記】,就成功得表達了她的電影議題訴求,電影從頭到尾都相當精彩,看完之後如果有親身經歷過的人,甚至還會有莫大的感觸。

鏡頭從幾位夫妻檔的對話和導演自己的獨白開始,慢慢揭露出這幾位夫妻檔的幕後重要推手——陳顧問。陳顧問是【尋情歷險記】中另外一位和導演一樣,從片頭貫穿到片尾的一個靈魂人物。要做個比喻的話,陳顧問大概就是尋情歷險記中的一盞明燈和催化劑,其他男女主角們則是促使吳導演(甚至你我)願意嘗試尋情歷險記的實例。

愛情究竟是什麼?對我來說,就是有一個自己喜歡的人,跟她在一起的時候心跳會加速,會想要和她在一起共同努力做點什麼事情。但是愛情在哪裡?你是否也正苦惱著另一半在哪裡的問題?這部電影將會引導大家如何去創造、尋求自己的愛情。


影片中有訴說到絕配的意思在愛情中代表什麼?想想看囉~:"P


電影透過男女主角們彼此的互動,以及他們和陳顧問之間交流的過程,來闡述尋找愛情的方式。簡單的來說,其實這部片的一個主要思想就是:以結婚為前提的愛情。陳顧問會鼓吹有愛就要勇敢去追,並且是用結婚的手段去追。她認為先結婚後再來談戀愛也不遲,而且這樣的婚姻後的戀愛,滋味又比婚姻前的戀愛更勝一籌,那種感覺是非常幸福的。

看到這裡,你是否也跟我一樣被她的主張嚇到了呢?以結婚為前提的愛情!? 會嚇到可能是覺得論及結婚的愛情太過沈重、言之過早、老古板或是你還沒準備好。我起初也是吃了一驚,然而在看完整部電影,仔細思考一番過後,我開始想要替婚姻式愛情做點辯護。以結婚為前提的愛情,應該被當作是神聖而浪漫,甚至是不可多得、難能可貴的愛情。這種婚姻式愛情,是真的希望和你度過餘生,真的希望跟你相愛,真的以誠懇不玩弄感情的態度和你交往。這麼解釋婚姻式愛情,不知道有沒有讓你覺得浪漫一些?覺得這種愛情的可靠和穩定?

其實在心理學中,愛情是指心理成熟達到一定程度的人,對異性產生具有認知成份和性需要的高級情感。愛情是一對男女基於一定的客觀基礎和共同的生活理想,在各自內心形成對對方最真摯的仰慕,並渴望對方成為自己終身伴侶,是一種最強烈的、穩定的、專一的感情。剛好我覺得婚姻式愛情,很能夠傳達這種心理的層次。

那麼讓我們在回來看看,起初不能接受以結婚為前提的原因,以及以結婚為前提的愛情有什麼好處。談戀愛的滋味是很甜美的沒錯,正因為戀愛的甜美,很多人會想要嘗試談一場戀愛。然而在不懂何謂愛情的情況下,太早跳進戀愛的憧憬就會使得戀愛變質。有些人因為不懂的真的愛情,甚至只是單純以娛樂玩弄的心態去談戀愛,這種戀愛的誕生註定是一場悲劇。悲劇的發生在於不是兩個人在一起以後就能夠美滿幸福的,真正的愛情是要雙方一起花時間去經營的。所以只要任何一方沒有做好愛情的心理準備,也就是在還不懂何謂真正的愛情下,很容易就會因為其中一方的未投入而分手。

當然分手並不可恥,也千萬不能因為過去的失敗而阻礙自己追求愛情的機會。劇中(其實也是現實生活中)的陳顧問就認為男女朋友在分手後,應該還是要花時間去挽救彼此的友誼,至少也要撫平彼此的傷口。因為在挽救的過程中,我們才有機會發現失敗的真正原因。呼應陳顧問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不知道是哪裡失敗」。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我們必須知道愛情失敗的原因,然後繼續體會愛情的真諦,才能找到自己的真愛。

而婚姻對於愛情來說是一種靠岸的感覺。傳統上我們戲稱「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往往新郎新娘在結婚之後,婚前的浪漫戀愛就會悄然結束。結了婚以後就必須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此外還多了一份對彼此(甚至對家)的責任感。我把這種婚姻的責任感視為愛情的靠岸。這些可能都是在婚前的戀愛時期不需要具備的元素。所以談戀愛的時候,生氣可以迴避而不和對方見面,說分手的時候也可以一拍兩散,完全不會去解決問題所在。這使得戀愛比起婚姻容易,更讓人對婚姻產生戒心和畏懼。因為婚前的愛情不需要考慮太多的問題,而結婚相對來說就顯得沈重許多。我認為【尋情歷險記】所要告訴大家的,就是與其談了無數次(可能只是喜歡層次上)的戀愛,也就是還沒有到可以親近這個人,好好愛這個人的決心。倒不如直接將找個合適的對象,用婚姻去逼自己面對從前不願意面對的問題。這麼說似乎有點抽象、難以體會,那我就再多舉幾個簡單的例子來解釋。

「用婚姻去逼自己面對從前不願意面對的問題」,感覺好像婚姻的一開始,雙方有可能都還沒做好愛情的心理準備。這和我前面對婚姻式愛情的辯護似乎有些出入。的確,【尋情歷險記】的不少例子都是一開始時,雙方的感情可能都還不夠穩定,可能會遇到跟婚前談戀愛一樣會遇到的生活小問題。然而不一樣的是什麼?千萬不要被表面的假象所矇騙了。同樣是開始戀愛,同樣是會遇到戀愛會遇到的挫折和問題。不一樣的是沒有做到婚姻式愛情的戀愛,很容易會遇到挫折就放棄,遇到問題就丟置不管。而有著婚姻式愛情的戀愛,就會想辦法去解決那些挫折,和對方一起共同解決那些問題,無論是出於自發還是被婚姻所逼迫。如果能夠自發性的一起痛度難關,那可真稱得上是真摯的愛情;如果沒辦法自發,那麼婚姻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它能讓彼此共同朝真摯的愛情前進。沒有婚姻的愛情當然也能被逼迫,只是強度沒有婚姻所帶來的效果那麼強。

一般的戀愛少了一份強烈的責任感或是壓力,戀愛可以輕易換伴侶,雙方不合了就換,很少會去共同解決造成不合的原因。然而在大部分的婚姻中卻不然,我們不會因為不合就輕易離婚。為什麼婚姻有這樣的魔力?我覺得那除了是道德上的規範以外,還有婚姻真的讓彼此有更親近認識彼此的機會。在對彼此都有「愛」(甚至有小孩)的情況下,我們會用避免用離婚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這裡要引出愛情的另外一個重要觀念是溝通的重要性。愛情必須透過溝通來共同解決彼此面臨的問題。

在這裡有人可能會立即提出反駁,認為結了婚不合的話,不也是有離婚的情況發生嗎?的確,現在的社會相較於傳統社會,越來越能接受離婚的案例發生。如果雙方真的不合,離婚或許可能真的是對彼此比較好的方式。然而,我需要補充的是:為什麼會想離婚?那個相愛的羈絆去哪裡了?婚姻並不是兒戲,新郎新娘的對象也不是隨便挑選的,必須是真心喜歡,或至少不討厭。所以對象幾本要能夠不排斥,然後有看得到且喜歡欣賞的優點。在具備這些條件後,要是在加上一張結婚證書,我相信比起男女朋友,新郎新娘比較會願意為彼此的未來負責。

但千萬別往白紙上的黑點看,嚴苛的挑選條件(完美主義者)是很難找到真心喜歡的對象的。那麼此時隨便挑一個對象就結婚,很有可能就會發生離婚的事件,因為婚姻對他們來說其實根本就不是婚姻。當然如果現在是戀愛中男女朋友的你們,已經有了對彼此的愛和責任感。我覺得其實就差不多可以論及婚嫁,共持家業了啦。因為你們這種的愛情,早就已經是真摯的愛情了。但這種case算是特例,不在此多做討論。

婚姻比起戀愛,似乎就多了那麼一份責任感和更多的溝通時間。也許你會覺得沒有經過戀愛的婚姻,可能會令人擔心。可是真正令人擔心的不是有沒有談過戀愛,而是有沒有那一份愛的責任,以及有沒有良好的溝通管道。沒有了溝通和責任的婚姻稱不上是婚姻(像前一段所談的例子)。既然跟我們要追求的婚姻不同,那又何必懼怕沒有經過戀愛的婚姻呢?試了才知道,不嘗試就永遠沒機會體驗婚姻愛情的好處。讓我在借花獻佛,舉幾個劇中出現的例子:

科技宅男 Cube 和不婚主義女 CC ,這兩個看似不太可能在一起的組合,在經過媒妁之言結了婚後,彼此竟然發現了婚姻的美好;原來有一個人可以講話的感覺很好,婚姻讓他們走出了他們自己的世界。是婚姻讓他們發現了真正的愛情。

結婚多年的兩位怨偶,彼此幾乎天天為吵架而吵架,但是追根究底那是因為他們都在乎對方,只可惜溝通的方式出了點問題。但他們並沒有因為頻繁的吵架而離婚,婚姻的責任感維繫了他們之間的關係。離婚?在還愛著對方的情況下,談何容易?劇中(也是現實生活中)藉由陳顧問搭的橋樑,他們不斷地改變彼此溝通的方式,最後總算慢慢減少了吵架的次數。爭執的內容也比較有建設性,已非以前的情緒化反應。共同面對了這些問題,現在的他們更能愛著彼此,體驗為愛情努力的美麗。

結婚多年的夫妻,老婆老是要老公陪她逛街去證明愛她,而老公也要老婆多和他說話去證明愛他。彼此為了要對方證明愛自己,而不斷硬拗對方做些對方不喜歡的事。這種情況,普通男女朋友可能感情就因此冷落而分手,但在婚姻中面臨這樣的問題,他們會被迫把問題攤開來解決。在陳顧問的陪同下,他們瞭解到其實對方並不是不愛自己,而是對方愛自己的方式不一樣。在瞭解這個困擾夫妻之間的問題後,在愛情上兩人又算是向前邁進一大步。


影片中的絕配其實就是兩個人配得很絕,可以說彼此是互補的 :"P


所以總的來說,婚姻的好處是這樣的:那張結婚證書加強了雙方對愛的責任感,更長的相處時間使彼此有機會做更多的溝通。愛情就跟婚姻一樣需要共同經營,不是單方面的付出與追求,就能夠散發出光芒。這可能是一般沒有婚姻基礎的戀愛所缺乏的,可是其實這兩個元素卻相當的重要。陳顧問說:「愛情是個藝術,你要懂得其中的創造;而作媒更是門藝術,讓找愛的男人與女人,開啟自己的愛情故事。」可見婚姻裡的愛情和婚姻前的愛情不太一樣。也許真正真摯美麗的愛情,是在婚姻之後才會開花結果,那可能是沒有婚姻的愛情所無法體會到的。珍貴的事物總是在歷經一番波折後才出現,愛情也是這樣吧。婚姻有著能逼迫自己去面對那些戀愛時可以不去理會的問題。而這共同面對問題的經驗,展現了夫妻之間的扶持和信賴,的確讓愛情更加美麗、無價。其實愛情的背後多少都藏著許多淚水,可能是辛酸可能是歡愉。愛情的美好也是講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婚姻像是一種無形的力量,能夠讓人避免「三日打魚,兩日曬網」吧。

看完這一部電影後,我也相信婚姻的愛情比沒有婚姻的愛情可貴。不過,無論大家相不相信婚姻會帶來真正的愛情,我在心得中不斷提到的責任感和良好溝通,才是我最終想分享給大家的,也才能開啟任何一種愛情故事。也許大部分的人(包含我)在尋找愛情時,都希望有個完美的白馬王子或白雪公主,因此錯失了我們周遭的許多愛情機會。不過其實感覺對了,做好了愛情的心理準備,似乎就可以去發展彼此的愛情。也許這樣的搭配存在這一些(甚至很多)問題,但是憑著責任感和良好的溝通,一起克服難關才能突顯愛情的可貴不是嗎?

你做好了心理準備,迫不期待地去尋找你的愛情了嗎?:")

最後,很感謝舊視界文化藝術有限公司的贊助播放,以及學校諮商中心和圖書館的協辦。讓我可以觀賞到入圍2008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的影片[2],同時還免費上到一場人生的愛情課題 :")。也特別感謝吳汰紝導演和所有其他參與影片拍攝的幕後和演員們,讓我有機會從螢光幕上看到愛情的不同層面。


不重要的後記:

Let's Fall In Love Photo 1


其實這一篇心得不是很好發揮,我自覺我也是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的那一群阿 :"P。

剛看完電影的時候,我甚至還沒有辦法立刻和周遭的朋友分享我的心得。不是因為我太感動而無法言語,而是腦袋一片空白。雖然有抓到影片的一些感動,但是總覺得又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可能這跟我不是專業影評人有關吧 XD。

此外,在看這部電影前,我就抱持著要跟朋友分享心得的心情。所以在欣賞電影的過程中,我不時地拿起筆,在看不清自己寫什麼的光源下,用入場時發的問卷紙紀錄關鍵字。全程可說是神情緊繃,所以當結束放映時,除了「好看」以外,沒辦法在發表更多的個人意見。會後(電影結束後還有黃玲蘭心裡師主持的座談會),我向幾位老師和同學們請教心得,回去後又稍微沈澱了幾天,才有辦法寫這部電影的心得。就連撰寫這篇分享的心得文,也花了我一整天的時光 XD。儘管寫完之後我覺得好像還缺少了什麼(可能是我自己可以共鳴的實例),但還是把心得和大家分享囉,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啦 :")。

對了,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愛情和友誼的差別:友誼主要在於理解上的認同,愛情則是感情上的認同。婚姻是讓一加一大於二的方式,沒有婚姻的愛情最多就是一加一等於二吧。真正的愛情是讓兩人融為一體,而不是只有平等的關係唷。

抱歉,這篇沒有提到太多電影結束後講座的部份。我覺得講座也滿有趣的,特別發人省思的時間正式緊接在電影之後的講座。最後我還有和後期製片同時也是電影演員的徐煒喬女士合照留念 XD,雖然不太清楚這樣能做什麼,但是多少是一種形式的紀錄吧 :"P。

Let's Fall In Love Photo 1



參考資料:
[1] 尋情歷險記官方部落格 (取自電影宣傳標題)
[2] 2008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入選片單
[3] 友誼與戀愛的區別(簡體字)


延伸閱讀:
1. 《尋情歷險記》感想與心得分享(上)-書豪 @ 尋情歷險記 Let's Fall in Love 官方網站
2. 《尋情歷險記》感想與心得分享(下)-書豪 @ 尋情歷險記 Let's Fall in Love 官方網站
3. 向日葵‧絮語”☆◦° : 愛的語言
4. 尋情歷險記電影心得的心得 @ I, Me, Myself
5. 噗友周小玉的某討論噗


後註:
延伸閱讀的 1、2 文章寫得還不錯,內容超級完整的。不虧是看了五遍以上的男人 XDD。延伸閱讀 3 可以看得出來在婚姻中,雙方還是會試圖齊心找出解決問題的方式,儘管過程很艱辛。
延伸閱讀 4 是針對本篇文章所寫的心得,我覺得猴子(該作者)提出的論點也很不錯。基本上算是把我不敢提出的質疑寫出來了。其實我自己對愛情還不是說很懂,我的心得多半都是事後根據電影和自己所學的皮毛知識來拼湊,有些部份會遷就電影本身想傳達的意念。能盡量像律師那樣堅持一個觀點,就盡量不讓論點動搖 XD。如果你看完我的心得覺得很瞎,或是你覺得我解讀錯誤了,很歡迎你給我一些意見交流交流,也順便多看看更多人對這部片的不同看法唷 ;")。
延伸閱讀 5,我起初看到標題嚇到啦!!還在懷疑他是不是也看過尋情歷險記呢,哈哈。裡面噗友拉拉也提出了不錯的觀點唷。


更新:
1. 2009/04/27 新增 延伸閱讀 3,感謝噗友(Pεggγ)的熱情提供。
2. 2009/04/29 新增 延伸閱讀 4延伸閱讀 5,感謝噗友(猴子)的熱情回應和協助。

7 comments:

  1. 作者再度自己搶頭香!!! XD

    我發現這篇心得文長的不的了耶,逼近 6000 字大關,超冗長的。我自己都快覺得不知所云了。囧"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3. @仙奴:

    您好,不好意思,由於您所轉貼的網誌文章內容還滿長的,而且關於您所質疑的事情真相也有待商榷。

    我個人認為您的留言可能會造成讀者的誤解,所以直接先把您的留言移除了(沒有備份)。(如果您覺得您的留言相當重要,歡迎您再度留言。但請注意不要引用過長的文章內容,同時請附註您所引用的文章來源。我相信有興趣的人,會前往您所列的網誌一起參與討論,而不是在我這個微不足道的網誌中討論。)

    註: 因為針對該則回應的留言已被刪除,所以這則留言不是仙奴本人的話可以忽略 ;)

    ReplyDelete
  4. 要鏈結,點我的名字,來我的網誌。 那文章是我唯一不刊登網址,因為作者彷彿不知道自己批評山達基,山達基人看到,會嚇他删除的。容易Google到。其他作者就知道要應付山達基。

    首先,我打賭吳汰紝是山達基信徒,因為她曾經提倡山達基有如一般信徒熱烈,向相識派發牛津能力分析表格,說服上山達基中心接受昂貴課程。 如果你是投資者,請看看這網誌的山達基歷史才作決定。

    吳導演信中似乎請大家不要因為有爭議性的陳海倫而不支持電影, 不要在乎若是電影成功,便替陳海倫大作宣傳。我相信吳汰紝和陳海倫是志同道合,尋情歷險記根本就是宣傳片,與山達基的《快樂之道》 和 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團結在一起》沒大差別,看了也不知是山達基,但是充滿山達基意識。 吳導演也可裝無知,有波士出錢便拍,但投資者便不同了,要小心呀。

    陳海倫是山達基特許經營的心橋顧問公司創辦人,著名找易受攻擊者進行高壓推銷、負擔不了的山達基課程。 奇怪的是電影的本錢是誰出的?陳海倫初是監製,因為怕別人説是出錢自我宣傳而除了監製名銜。 那誰是編劇呢? 無名氏? 若是正統紀錄片,紀錄什麼呢? 是紀錄陳海倫做媒嗎?那不正是宣傳陳海倫嗎? 其實,陳海倫做媒的方法很有山達基意識,但無論如何宣傳手法是正統山達基,《快樂之道》和 《團結在一起》説是非宗教的,只宣傳羅恩賀伯特的偉大,卻不宣傳他是山達基的創立者。

    ReplyDelete
  5. TO 版主:
    你的插畫好可愛喔!
    你是我知道有史以來
    心得寫得最長最豐富的人
    有機會實在很想認識認識你呢
    有你這樣見解中肯感情表達自由且豐富
    對衝突的事情不退縮溫柔卻坦然的面對它
    真是太令我驚喜了
    也讓我對台灣的未來充滿了希望
    我也認為婚姻式的愛情比較浪漫呢
    婚姻裡仍持續創造愛情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多麼美麗呢
    謝謝你讓我看見美好
    祝你人生未來的道路上
    幸福快樂喔
    抱歉,忘了自我介紹,我是尋情歷險記導演吳汰紝

    TO 仙奴:
    哈,看來仙奴真的非常熱愛尋情歷險記呢
    感謝你花那麼多心思那麼多的精神那麼多的時間
    在攻擊尋情歷險記上
    沒有那麼的狂熱
    一般人恐怕是做不到這樣持續且大量的關注吧
    可見你真不是一般人
    謝謝你努力地為我們炒作話題
    你的努力
    非常戲劇性地為我們推片子的過程
    加入豐富的戲劇元素
    你有沒有覺得很好玩呢
    我欣賞你的狂熱
    人不狂熱就停滯就無聊
    我不狂熱就別拍電影別推尋情歷險記了,是吧!
    同樣的,你的狂熱如果用在完成有建設性的夢想上
    一定很棒

    關於作品每個人都可以有每個人的看法
    你儘可以發表你的意見
    非常歡迎
    只是真要問我的話
    我拍攝這部作品跟宗教跟宣傳完全沒有關係
    單單純純只是一部探討婚姻
    邀請大家一起來正視情感是人生中重要功課的紀錄片
    它就是那麼重要
    無論你要對它生氣對它失望對它冷漠
    它就是你人生中的一個部份
    不如試著好好學習這門功課吧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也祝你 如意順心

    ReplyDelete
  6. 若是電影中的伴侶全是山達基人,陳海倫的學員,出錢幫忙拍片的,對未被頭腦控制的人是沒意義的。

    ReplyDelete
  7. @吳導演:
    謝謝你的讚美,不過我覺得我寫得有點混亂 XD
    能全部從頭看到完~我覺得耐心要很好。 :"D


    @仙奴:
    抱歉~現在才參與迴響的討論。首先很謝謝你的提醒 XD
    因為你的留言,我認識了山達基(稍微查了網路資料和詢問朋友)。
    我相信有了你的告知,讀者可以在閱讀這篇文章時多一個參考。
    是不是山達基我也說不準,真相對我個人來說不是很重要。
    對我來說,我只知道婚姻式愛情也許也是一種幸福的選擇。:"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