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09

紅野狼(Red Wolf)心得+後記


(圖片版權屬 Clock Studio 所有)


去年(2008)聖誕節的隔天(12/26),在友校人文電影館首映了一場電影,據說當時一次擠進了兩百多名的觀眾。雖然不知道去年原來有這麼一場驚天動地的電影特映會,不過大約在一個月前(2月底),在網路上有幸看到友校網站所發出的新聞稿[2]。該篇新聞的主標題是「顛覆傳統,創意無限」,副標題則是「交大《白文正T50》築夢基金競賽 點燃學子勇於追求夢想的熱情」。而新聞中的第一段緊緊抓住了我的目光:「交大學生首度跨領域合作電影自編自導自演『紅野狼』。」沒錯,我接下來準備要跟大家分享的這部電影,正是由友校的一群學生們所自編自導自演的「紅野狼」。


(影像版權屬 Clock Studio 所有)


紅野狼是一部校園愛情喜劇片,編劇和導演分別是電工系的 Joeman 翁雋明和 Clock Tsai 蔡翼鍾。整齣戲的故事,大概是講述一位傳科大一的女學生冷涵穎(綽號小冷),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電工大一的男學生洪天琅。因為看到天琅認真投入時的神情,讓小冷對天琅的印象非常深刻。某次,小冷在餐廳等待午餐的時候,無意間聽到宅男二人組大聲的交談內容,得知一個騎著霜狼的紅野狼出現在魔獸世界的網路遊戲中。興奮的小冷認為天琅應該就是紅野狼,於是在室友(綽號叫氣球)的幫助下,踏入了魔獸世界的虛擬世界中。可惜在網路上的第一次相遇,小冷還是無法確定紅野狼是不是就是天琅。紅野狼的身世之迷,一直到小冷和天琅在鬆餅屋再度碰面後,才正式解開。之後小冷天天都玩魔獸玩到很晚,而天琅則天天陪小冷練功升等。這種日子過得特別快,當期末考周準備來臨時,小冷才驚覺自己有很多考試的進度沒準備。在焦慮念不下去的情況下,最後小冷決定向天琅求助,並且邀約假日一起去圖書館準備考試……

紅野狼這部電影,我前前後後總共看了五遍(連同這回寫文章時重看的第五遍)。我很少一部電影會看那麼多次,就算是很經典的電影,通常也不會特別去挖出來反覆欣賞。會讓我看那麼多次的原因,其實是我看到了校園生活中的一種單純。當然我不得不承認,這部電影其實拍得有點誇張,愛情的元素也拍得有些不切實際。但是我沒有太計較,因為電影中的那種單純我已經找到了。換作是我,我是不是也會像紫綺(小冷的室友,同時也是漂亮的傳科女神)那樣,沒有勇氣去追尋那種單純的笑容?一個平凡毫不起眼的男生,一個不該在多看他一眼的男生,當他執著在某件事情上所散發出來的魅力,如果我是女生我會怎麼選擇?對於小冷能夠自由地去追求,能幸福地找到了所欣賞的男生,這件事情是很讓人羨慕的。也許因為不容易,所以才覺得這種單純很珍貴吧。

昨天(3/26)晚上,紅野狼製作團隊和痞客邦合作,在痞客邦推出「線上直播聊天室」。因為據說製作團隊也會進入聊天室和大家會面,所以我把握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就是想要藉機和導演、編劇、男女主角、後製人員和其他網友,一起在線上愉快地討論紅野狼。能夠和劇組聊天非常開心,雖然不是面對面的交談,可是藉由文字和自己的想像,多半也能生動聊天過程。藉此機會,我聽到了很多劇組的故事,也發現了許多之前沒發現的片段。像是編劇會當片中的路人甲,虛擬世界中的拍攝場景是在籃球場附近……等等。這些有點像是幕後花絮會有的趣事,如果不是蔡導演自己爆料,其實根本不會知道。



紅野狼這部片有不少精彩片段,像是「月亮的生日」、「宅男二人組」、「雪狐的秘密」、「圖書館約會」和「竹湖的告白」等等。飾演男主角洪天琅的管科大二陳易嶙,在劇中的穿著打扮真的讓人感到一股宅氣。不過易嶙同學本人倒是長得挺帥氣的,和劇中角色實在有些差距,可見外在物質真的還是會影響一個人帶給其他人的感受。曾獲得校長盃戲劇公演的最佳演員獎的外文大二詹以晨,也成功地把女主角冷涵穎演得相當生動,新聞稿中還特別指出以晨同學其實根本就是在演她自己。另外飾演達佑和紫綺兩個校園帥哥美女,在劇中雖然只是男女配角,但是藉由他們的襯托,可以更加顯示出小冷和天琅之間的單純感動。飾演指導小冷進入魔獸世界的氣球,也劇中另外一個不可缺少的女配角,她可以說算是一個典型宅女的代表吧。或許,她也是某個男生心目中的紅野狼呢。



電影在歡樂的聊天室中很快就進入尾聲,有不少網友在離開前有詢問紅野狼是否有拍續集的計畫。關於紅野狼續集,蔡導演很快地就終結了大家的期待。不過他有跟大家預告他們的下一部片「思念構成」,編劇一樣是由 Joeman 擔綱,據說蔡導演轉述的意思,思念構成是在 Joeman 寫完紅野狼之後所獲得的靈感。他們預計在今年暑假開始拍攝,然後明年一月中旬左右在交大首映。他們同時也期望能夠在新竹威秀上演一場,不過一切的詳情還沒有規劃完善。雖然沒能看到紅野狼續集,不過我開始有點期待下一部思念構成的電影了,希望明年會再度被友校的學生們所驚豔和感動。

最後,讓我再次感謝紅野狼的製作團隊,讓我有機會看到這一部讓我有所感觸的電影。也許正在看文章的你,對我的觀後感或是紅野狼劇情不予置評。然而我希望大家能夠找個機會,尋找生命中屬於你的那份單純。最後祝福每個人都能夠得到自己想要的紅野狼(幸福)。



小後記

說實話,真正吸引我開始注意這部電影的是另外一個標題:「交大≠宅男 紅野狼秀給你看」[4]。第一段把那篇新聞稿當作是得知紅野狼的消息來源,很明顯是我事後加工的故事。然而我必須要說,我的確是藉由那篇新聞稿才連到紅野狼影片網址的,那也是我和紅野狼的第一次。

我非常喜歡以晨飾演的角色小冷,雖然我室友看到小冷的第一句話是「啊!牙套妹!」,不過對於以晨本人的美貌我還是給予很高的肯定,無論是否有戴牙套。蔡導在聊天室中有答覆我提到的「牙套」,他說以晨現在已經拿掉牙套了,是個漂亮的氣質正妹呢。雖然我沒機會看到取下牙套的女主角,但是我想戴牙套就很漂亮了,沒戴牙套自然就是更漂亮囉。其實是因為我也打算要去矯正牙齒,加上似乎有一點牙套控的跡象……

劇中所有人物,我最喜歡的當然還是有點遲鈍的小冷,那正好是我喜歡的類型,雖然有人可能會覺得呆呆的。或許,有一大部分的原因出自於,其實我也是呆呆的一個人阿。所以這叫作物以類聚嗎?我絕對不會承認的,我應該還算聰明才對。

雪狐的秘密,根據蔡導演的說法,其實命名的理由還滿簡單的。不過,我在這邊聊天室中有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推測,有人以為雪狐是來自音樂劇「雪狐狼」。我得強調這邊我並沒有打錯,那位網友的確是這樣寫,不過大家當然都知道其實那個好聽的音樂劇,應該是「雪狼湖」而不是「雪狐狼」。而這段聊天的插曲我覺得很有意思,分享給大家看看,如果雪狐的秘密真的是從這邊轉好去的,那可真是有另外一種層次上的意境阿。

而在聊天室中聊到的話題,其他像是關於飾演天琅和小冷的兩位男女主角。因為新聞稿說他們從戲裡延伸到戲外,變成真正的男女朋友。這消息看起來還滿八卦的,所以等兩位男女主角離開聊天室後,我有向劇組人員詢問這件事情。只不過劇組人員也都說不知道,都跟我說要我得親自去問當事人才準。所以結論是:我也不清楚易嶙和以晨兩位的關係。但是話說回來,我其實是衷心祝福他們兩位啦,如果真的對彼此有感覺的話。何況我覺得他們都是俊男美女,看起來也挺搭的,所以我會希望他們是男女朋友的關係囉。但還是得重申,我不知道他們之間的關係究竟是什麼。我怕有人會說我亂點鴛鴦譜,四處散步不實八卦,這身為小小觀眾的我可承擔不起呀。

最後再度提醒一下,電影的影片、原聲帶、宣傳照和劇照都已經公佈在紅野狼的官網[1],我特別喜歡電影中的主題曲「小冷舞曲」,所以特別在這邊介紹給大家去聽聽。旋律很輕快、歌詞也填得不錯。原聲帶有兩種版本,一個是女主角小冷自己唱的,另一個是由交大貂皮兔樂團改編、演奏,各有千秋。我覺得是喜歡紅野狼電影的朋友不可以錯過的最佳珍藏品唷。


參考資料:

[1] 紅野狼官方網站
[2] 交大的新聞稿
[3] 喀報 Cast Net - WOW!紅野狼出沒交大校園
[4] 交大≠宅男 紅野狼秀給你看
[5] 導演 Clock Tsai 的部落格
[6] 編劇 Joeman 的部落格

2 comments:

  1. 你用聊天的方式跟我們介紹這部電影,
    讀起來很有趣^^
    好嫉妒你會畫圖

    ReplyDelete
  2. @巫師:
    謝謝你覺得有趣 :)
    我都很擔心我寫的會讓人讀不下去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