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7, 2009

搭錯車電影和虞戡平導演影談會心得

你是否曾經也有搭錯車的經驗呢? XDDD 應該很不好意思吧 :"P。

Papa, Can You Hear Me Sing? (Kuso Comic) - 1
Papa, Can You Hear Me Sing? (Kuso Comic) - 2
搭錯車極短篇漫畫(惡搞版) XD


在還沒有看過電影簡介之前,我以為這是【搭錯車】可能會上演的片段 XD。可是看完簡介和看完電影後,會知道【搭錯車】根本就跟「搭錯車」沒有字面上的直接關聯。這個疑惑在當天的影談會間,虞戡平導演(之後尊稱虞導演)有和大家解釋原因。我想我這邊就先賣個關子 XD,文章的後面再來轉述導演的說法。

距上次走進蘇格貓底悠閒地看電影,已經是好幾個月以前的事。那次是去看希區考克大師的【驚魂記】,是一部我覺得還不錯的電影。由於8月2日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預定行程,我二話不說就在那天晚上排進「電影播放暨影談會」的活動。

學校的蘇格貓底一直以來都有舉辦「夜貓子電影院」,向來都會播放一些不錯的經典電影。不過在時間和興趣上不一定能夠配合的情況下,我並沒有常常去當夜貓子 XD。這回會想去看【搭錯車】,有一半是因為導演會親臨播放現場,另一半則是看了一些網路上的評論和介紹短片。這部以親情為主軸的電影,在預告片的放送下,給予了我觀賞【搭錯車】的機會。

由於記錯活動時間,我遲了十五分鐘才從系館抵達蘇格貓底。一到現場就可以馬上感受到虞導演的魅力,小小的蘇格貓底擠滿了慕名而來的觀眾。無論是衝著影評會還是電影播放而來,現場幾乎座無虛席。我勉強地縮著身子,穿越過一大排人牆,找到了一個空座就趕緊把屁股貼上去。(兔羽:我覺得…秀羽好像每次都東扯西扯,盡是先提一些無關緊要的段落。到現在鏡頭才拉到進入會場,他的電影心得都還沒開始分享……)

幾乎看不見的八字眉,細長的瞇瞇眼,福氣的大耳朵,遠遠看上去一副和藹可親的虞導演本人就坐在大家的前面。虞導演是一位很幽默的長輩,七十幾歲的他現在還從事著紀錄片拍攝的生活。他跟我們分享了一些過去他的電影經歷,以及為什麼他在拍完了前後共十部電影後,就沒有計畫在從事電影工作的原因。期間也分享了一些他在拍攝台灣原住民紀錄片,和原住民部落相處時的一些趣事。他剛到原住民部落時,原住民很熱情地用酒來招待他,並且都稱呼他為「虞導」。不過虞導演的酒量很差,喝沒幾杯就馬上醉倒。因為不勝酒力,後來虞導演在原住民部落的稱呼就變成「虞倒」了。虞導演還說了兩個原住民講的笑話,一個是闖紅燈和打左轉燈的笑話,另一個是酒醉後照鏡子的笑話。我覺得還滿好笑的啦,不過我不太會講笑話,所以就不在這邊獻醜給大家笑話了。

此外關於電影工業,導演雨重心場地分享了不少他自己的經驗談。他認為現在的電影是屬於一種商業性質的產業。過去或是現在,台灣對電影拍攝的補助一直有限,在經費缺乏的情況下,拍攝出來的電影就缺乏「商業」畫面。一部電影票房的不佳對電影製作群組來說,是一種阻礙蓬勃發展的絆腳石。台灣的電影似乎都還是以情感以及劇情來當電影的主軸。可是帶著鈔票的觀眾去電影院看大螢幕,會想看什麼樣的電影來滿足自己?導演不敢說全部的人,但是大部分的人包含他自己,都會把錢拿去買【變形金剛2】的票來看。在喧囂的都市生活中,拖著疲憊的身心走進電影院,當然是先選擇用大螢幕看才能夠帶來震撼的電影,著重內心戲的電影,租回家用小螢幕看就可以了不是嗎?我覺得導演分析得還滿有道理的,如果是自己一年進電影院看一部電影,我當然是選可以讓我值回票價,體驗到在電影院獨有的震撼阿。

好了,提了一些導演的分享,是時候該談點搭錯車的情節了 XD。說到在蘇格貓底放映的這部電影,我是第一次看,虞導演也是第一次看。別懷疑,您沒看錯,虞導演也是第一次看。在我來看電影之前,我有先看過網路上的電影預告片。看預告片(見下方),我覺得是一部很催淚的電影。可是我當天在看的時候,僅哽咽了兩次,眼淚完全掉不下來。(噢,抱歉我即將要針對這部電影開砲了。)


以上影像源自於 YouTube - 《搭錯車》原裝預告 Papa Can You Hear Me Sing? Originial Trailer


【搭錯車】電影簡介:(節錄自延伸閱讀[1])
收破爛為生的老兵啞叔,在路邊把棄嬰阿美撿回家,扶養她長大。阿美擔任餐廳歌手被製作人發掘捧紅,一心要圓巨星夢的阿美,卻不得與住在貧民窟的老爸爸相認。最後啞叔看著電視上阿美的演唱會實況轉播,突然心臟病發去世。傷心的阿美在演唱會上唱出新作「酒矸倘賣否」,獻給爸爸……


基本上,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劇情是值得讚賞的,不過還是得搭配電影原聲才能襯托出那份炙熱的情感。可惜當天電影中的畫面,嘴巴和聲音似乎有些不協調,讓我覺得有點不舒服。蛋我想這個只是小問題,讓我對這部電影由哽咽變成失望的最主要原因,是電影【搭錯車】最引以為豪的主打,也是最精彩的「歌唱」部份。「酒矸倘賣嘸」、「請跟我來」和「一樣的月光」這三首歌,是我自己認為搭錯車這部電影的靈魂。搭錯車如果沒有了音樂(尤其沒有了「酒矸倘賣嘸」),整部電影就普通地無法提起我的觀看興致。可惜好死不死,當天播放的【搭錯車】就有著砸了自己招牌的問題。當啞叔過世,阿美在個人的演唱會上演唱「酒矸倘賣嘸」時,應該是我覺得最催淚的時間點。原本在這首經典老歌唱完後,電影就讓觀眾以淚洗面劇終。不過舞蹈的動作畫面和歌唱的感覺一直讓我覺得很不協調。當一首感人的歌曲搭錯舞蹈,那個畫面在腦海中簡直只有糟糕來形容。這些是我覺得當天看完【搭錯車】失落的心得。

不過還好後來虞導演撫平了我失落的情緒。他在電影放映結束後有偷偷說跟大家,他其實也覺得他沒有被感動到。原來當天播放的搭錯車版本(來自國家電影資料館),已經被動過手腳,跟虞導演當初拍攝的版本略有不同。中間有些橋段被剪掉,用了一些其他的畫面來填塞,嘴巴和聲音沒有對到也是這個原因造成的。一些由音樂構成的催淚橋段,在當天播放的版本中蕩然無存。劇情在交待上也因為剪了一些畫面,所以變得有點不連續。虞導演自嘲說讓大家看了一部不是很感人的電影覺得有些抱歉,他說如果下次要播放的話,他可以帶他家裡留存的版本來給大家欣賞。雖然畫面有很多雨點(因為年代久遠,保存上的一些問題等等),但是虞導演說這樣才能情感原原本本的帶給觀眾。

最後,來解釋為什麼【搭錯車】要取名叫「搭錯車」吧。其實這部電影跟搭錯車完全沒有關係,會取名叫搭錯車其實是因為當時的台灣還在戒嚴時期,所以對電影名稱的命名多有忌諱。原本虞導演想要傳達的是孫越所飾演的啞叔,因為戰爭的關係從大陸搭著國民黨的船來到台灣。實質上整部電影的主軸應該是在講述啞叔這個人的後半人生,而啞叔而就像是搭錯船一樣來到台灣,過起第一代外省人在台灣的生活。這個應該是虞導演的電影人設背景。只是為什麼是「搭錯船」跟這部電影的親情又有著什麼樣的關係?看過電影的我還是沒辦法體會。只能從「電影名稱也許只是某種意象」來矇混過去。不然把片名取叫「酒矸倘賣嘸」,或是跟英文一樣的意思「爸,您聽得見我唱嗎?」不是更好嗎?我自己是這樣覺得啦 :"P。(關於搭錯車的電影名稱起源還有其他說法,我這邊寫出來的是虞導演當天的臨場解釋。建議想瞭解更多的人,可以看延伸閱讀[2]的文章。)

虞導演在影談會有說到一些滿不錯的內容,像是「知識是用來豐富思想,生活是用來提昇感情。」他用此來勉勵大家多去體驗接觸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僅僅去學習那些學校教育的知識。他也勉勵大家多用(便宜的)錄影設備,來替自己或是周遭的生活編故事。那種影音紀錄也許我們目前只能做個幾分鐘的短片,但是練習久了以後就能慢慢讓短片變成比較長的影片。在輔以說故事的手法,人人都可以當個小導演。用這些自己拍攝的影片,來豐富自己的人生也豐富他人的人生。這個主意聽起來真棒,我也好想來實踐看看。我幻想當導演很久了 XD。

由於【搭錯車】有一點「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感覺。剛好在父親節前夕搭配這篇心得,做了一點點今年父親節的特輯。希望全天下的子女要好好和家裡的父親好好相處喔,儘管他愛你的方式可能會讓你覺得心煩,可是不可否認的那也是父親的愛。當然如果能夠用彼此都能接受的愛來傳達給對方,那種會更好 :")

讓我們最後再來回顧一下蘇芮演唱的「酒矸倘賣嘸」吧 :")


以上影像源自於 YouTube - 蘇芮 酒矸倘賣嘸 (1988版)


相關連結:
[1] 清大夜貓子電影院: 搭錯車
[2] 清大夜貓子電影院: 虞戡平導演影談會

延伸閱讀
[1] 搭錯車:當年的海角七號 @ Hic et ubique:這篇寫的心得評論還不錯,也推薦給大家看看。畢竟我這篇電影兼導演影談會心得寫得零零落落,不是說非常有組織和架構。
[2] 玩世界‧沒事兒: 【廣播】倫理悲劇創奇蹟…〈搭錯車〉:裡面有不少「搭錯車」的幕後故事。

1 comment:

  1. Hmmm 作者颱風天搶頭香 :"P 花了變天的時間畫惡搞漫畫,畫得有點趕,線條、色彩和劇情都很粗糙 XDD

    然後又東扯西扯把這篇心得扯出來了,八月份部落格總算生了第一篇文章。最近還有看一些電影,看要不要拿出來分享。我看我分享的也很心虛阿。XDD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