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09

大四下學期的心得

大四下的這學期,修的課意外的少,同時也是大學四年來分數最好看的一次 XD。感謝老師們高抬貴手啊~接下來就是研究生的生涯了,不能在繼續拿大學生的藉口來混日子了 XDD。接下來就記錄一下這學期的修課心得吧…

無線感測網路協定與應用 [3學分;總成績:98;排名:1 (3.85%)]

這次是第二次修許健平老師的課。上學期修了老師開的無線網路,這學期繼續修感測網路。有別於上學期的課程,這學期上老師的課(眼皮)比較不會那麼沈重 XD。

開學的時候,老師和我們閒聊了一些教學意見調查的內容。我聽了一些學生寫給老師的意見,覺得有些寫得很曖昧 XD。感覺老師這學期有改變教學方式,或是因為待在實驗室有一對時間了,對 sensor 的一些背景知識也比較瞭解,所以修起課來比較不會太吃力。當然也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我在開學時給了老師一個新的期待 XD。我期待老師會有改變,變成我會喜歡的老師 XD。整學期下來我覺得還算不錯啦,雖然嘴巴有時候得理不饒人(我們老師好像也差不多 XD),但是他給的忠告以及一些觀念都還算受教。所以我現在對許健平老師比較不會那麼排斥了,接受度還不錯,可惜老師已經沒有什麼課可以去修了 XD。

要補充一下,有些人可能不太習慣他的考試方式啦,就像我上學期一樣。不過老師有把考試的比重降低,然後調高作業和 final 的比例,所以有認真做作業繳報告,感覺學到的東西除了不少以外,成績的鑑定也不至於太難看。老師從中央到清大之後,我覺得我有看到老師的進步和重新適應 XD。如果有機會,我會想要和許健平老師聊一下現在的網路究竟還有什麼有趣的新趨勢。感覺他知道的東西會很多又很廣。

推薦想走無線網路領域的人,一定要修「無線網路」和「無線感測網路協定與應用」。不一定要是許健平老師開得,但是感覺修了會比較瞭解這個領域在玩什麼把戲 XD。

佛典導讀唯識系列(佛教心理學) [2學分;總成績:86;排名:1 (2.5%)]

這門課初期的課程教材學起來有點辛苦,一直到學期結束我對「唯識」還不敢說透徹瞭解。呂萬銘師父用了不少的譬喻來講解唯識的觀念,不過感覺很多觀念聽起來還是很抽象。在這門課中,我覺得我學到的一個做重要的觀念就是:許多問題基本上都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萬銘師父在課程中舉出很多有趣的議題,可是卻沒帶領我們繼續探討這些議題該怎麼做更深入的分析。對我來說,很多議題還談不上自己的看法,客觀的分析能力更是缺乏。萬銘師父的點到為止,讓我覺得多少有點無所適從。可能就像悟道成佛一樣,還是得靠自己才行吧。(但是我是希望萬銘師父可以帶我們做更多的導引啦)。

由於最後自覺只學到唯識學的皮毛,所以最後的期末報告發揮起來有些吃力。我從學期一半的時候就開始草擬我的期末主題,結果一直到課程結束前三週才正式把報告大綱和主題內容完成。中間有三個版本各寫了五千餘字,最終都沒被採用到期末的報告中。這也是我第一次報告修修改改寫了很多份,然後也花了很多的時間在報告的撰寫和思考上面。(我始終認為這門課是一門玄學阿,不怎麼好「安心」發揮。)

雖然對課程多少有點意見和遺憾,但是真的還是有學到不少寶貴的知識。唯識學開啟了我對事物的新觀點和新看法。對於「萬物皆唯識所現」的精神無法不給予認同(但是其實背後的意義和理論還滿抽象的)。由於之前學過一點現代心理學的基本知識,所以在修這門課的時候,也可以將唯識學和過去學的心理學做比較。老實說,我覺得這個過程還滿有趣的,我發現有不少觀察結果其實還滿像的,只是解釋的方式不太一樣。而這個「解釋的方式不太一樣」又可以呼應到唯識學的核心 XD。

情緒的心理與管理 [2學分;總成績:95;排名:2 (2.08%)]

相隔兩年後,又再度修了黃囇莉老師的心理學相關課程。大一的時候修的是普通心理學,當時我自願跑去當課助。這回我修的是情緒的心理與管理,我又自願跑去當課助 XD。

我覺得修心理學的課還滿有趣的,除了可以瞭解一些為什麼我們可能會有這樣的心理反應以外,也可以事前就針對自己可能會有的心理問題,做出事前預防的準備或是發生時的緊急應變。這次修的情緒的心理與管理,課程教材有包含兩部電影(心得見鋼琴師(Shine)電影心得當哈利遇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電影心得),也有看一些 Discovery 的影片,像是成癮、憂鬱症等等的介紹。我覺得看 Discovery 整理出來的影片還滿棒的,學到的東西也不少。

沒有考試,只有期中報告和期末報告。我應該累積寫了超過兩萬字有吧,報告嘴砲了超多東西。不過都是一些自己對情緒管理的心得。這門課其他的好處,像是時常紀錄對某件事情的心得,用表格記錄情緒,還有用一些技巧管理自己的情緒,我覺得都是這門課訓練出來的,也是在這門課中我覺得收穫最多最大的部份。如果只是想去吹吹冷氣、賺點學分,我覺得去修這門課有點可惜就是。(雖然理論上跟很多其他課程比起來,的確不會很辛苦。)

字串比對演算法 [3學分;總成績:95;排名:1 (3.03%)]

假如每一門課都有一張貼紙的話,我覺得我好像在收集李家同教授的開課貼紙。截至至今,我已經修過了他開的「通訊概論」、「類比電路」和這學期的「字串比對演算法」這三門課。

這門課對大學部的學生來說有點吃香。這麼說可能有點不客觀,但是對我來說我很慶幸我修這門課時,自己還是大學部的學生 XD。原因是這樣的,因為老師對大學生和研究生的要求不一樣。大學生只需要寫程式,而研究生則必須報 paper 才行(當然大學生也可以選擇報 paper 而不要寫程式)。老師規定大學部的學生至少要寫三支程式,全部一共有十二還十三個程式,最後我一共寫了七個繳出去。雖然沒有全部每一個演算法都寫過,但至少還是練習了一半左右的程式。至於研究生要報 paper,對於很會讀/報 paper 的人來說,可能也相當輕鬆,但至少對現階段的我來說能力還不太夠。期末看到家同老師對學生報 paper 的要求和提問,我差不多就先丟到半條命了 XD。老師問題之犀利,投影片和報告流程一點也不給學生打馬虎。設想如果是我上台報告的話,恐怕幾分鐘不到就被轟下台了吧…同時還極有可能連帶後面報告的人,跟著我一起遭殃 XDD。我發現老師遷怒能力很強 XDD,心情不好的話,他會對大家都很有意見。(這部份帶有太多個人情感 XD。)

大致上來說,我覺得李家同是一個能把知識做深入簡出的老師,還滿厲害的。聽他的課,會聽到很多很簡單的概念,簡單到你可能會覺得我來上課好像沒學到什麼東西。然而,我後來想想,其實那是因為老師整理的很好,如果自己去翻 paper 或是其他字串比對的教材,恐怕自修起來會相當費力吧。所以我還滿感謝家同老師把教材說得那麼簡單,吸收起來雖然沒辦法說百分之百,但是往後自己在拿來講義出來讀時,就能很快抓到每一個演算法的精髓。

更新紀錄:
2009/07/08: 更新無線感測網路協定與應用的排名和百分比

5 comments:

  1. 挑錯字:『雖然理論上跟很多期他課程比起來,的確不會很辛苦』

    ReplyDelete
  2. @麻糬:
    XDD 謝啦~~~ 你知道那是新酷音的錯嘛~ :"P

    ReplyDelete
  3. 好厲害~
    我排名有前五就很棒了XDD"
    現在當起社會人士就又開始羨慕學生身份= =a
    兔羽以後也要加油唷
    話說教授看到你的心得文會很感動吧(?)

    ReplyDelete
  4. 啊!你学习真好...
    我好差的...

    ReplyDelete
  5. @貓貓:
    哎唷,我還沒你厲害有拿過獎學金耶 >"<
    教授看到我的心得文會發現這學生怎麼都在說我壞話 XDD

    @doggie:
    我覺得成績只是表象,重要的是真正學到了什麼。
    因為在台灣很難脫離學歷的要求,變得有點注重課業上的學習。:(

    ReplyDelete